只是一块兴趣使然的火山玻璃而已

【考据整理】宝石之国中的花卉考据及隐喻猜测(上篇)

大约一个月前购入了宝石漫画单行本,偶然查到4卷封面露琪尔身边黑色的花是黑百合,对其花语之一的“复仇”感到不安,本月69话中出现的愤怒的露琪尔的半张脸更是加深了我的这种不安,但同时我也在猜,宝石之国中出现的一些花卉是否都是市川老师为了埋藏一些暗示而刻意安排的,因此决定从头开始考证猜测宝石之国中出现过的花卉和它们的象征意义(主要通过花语),在这个过程中也挖掘出了不少有趣的地方。


⚠️阅前注意⚠️:

  • 本文(上篇)整理了宝石之国中出现过的起到了某些作用或可能存在暗示的花卉,范围为漫画单行本4卷封面及动画1-9话。其中包含了部分原型不确定或以lo主目前知识水平暂未找到原型的花,如有能力欢迎指正和补充。

  • lo主并不具备权威的植物学方面专业知识,如文章出现学术性错误欢迎指正。

  • 如果某种花卉同时在动画和漫画里出现,如有必要会以动画形象为准(更为写实)。

  • 花语、花卉图片和部分资料来自网络。花语可能存在地域差异,这里主要采用日本方面的主流说法,均翻译自日文网站,并会附上日语原文,如有翻译错误也欢迎指正。因为我不享有花语的著作权,如果在二次创作中有使用花卉名称或花语的意向,请直接使用无需询问我的许可。

  • 暗喻猜测仅建立在考据正确的的基础上(如果考据不正确的话请就当后面的话都是我的强行瞎扯x),为个人看法(且文中会出现一处轻微的CP向调侃请注意),尊重不同意见,但Ky/引战发言一律拉黑请注意。


首先是开头提到的黑百合,之前在微博也发过,是4卷封面上最显眼也是最让我在意的花,之前曾经一度以为是黑色大丽花,但再一看发现花瓣数量和花蕊都不一样,之后查了几种黑色的花的特征,最后确认是黑百合,下图为对比。

黑百合的花语是“恋爱”“诅咒”,也有“复仇”一说(恋・呪い・復讐)。前两者不用说,但关于“复仇”这点是否是市川老师有意考虑到的,目前还不能确定。如果是因为被剥夺了亲手解开帕帕身上的难题而进行的复仇,那么复仇的对象又是谁呢?是月人?是法斯?还是……答案也许马上就会在之后的剧情中揭晓。


那么既然提到了四卷封面,就想把剩下的花也一起认一下。

因为刚才查了黑百合,首先就注意到了蕾特身边黄色的花的形状(包括大小、花瓣形状、花苞的形状和叶子)和百合是一致的,因此推断为黄百合。


黄百合的花语是“虚伪”“活泼开朗”(偽り・陽気)。后者考虑到蕾特的性格还是不用多说,但前者就让人非常在意了。漫画8卷的人物介绍中有提到过蕾特以前的队友是海蓝宝石,而64话中也出现了蕾特碎裂严重的场面(虽然不能确定是单纯因为追赶队友不小心摔碎造成的物理损坏,还是因为被法斯的引诱计划煽动感到自责而造成的自行碎裂),但结合这两点,是否能怀疑这个“虚伪”指的是表面开朗的蕾特其实对失去同伴这件事会一直耿耿于怀呢?


逆时针顺序算起接着是法斯这边的黄色和紫色的花,根据特征来看应该银莲花,日语是アネモネ,音译自它的英文名Anemone。



银莲花整体的花语是“没有结果的恋爱”“恋爱的痛苦”“被抛弃”(はかない恋・恋の苦しみ・見捨てられた・見放された),其中紫色银莲花的花语是“相信并等待着你”(あなたを信じで待つ) ,而黄色的则没有特殊含义。4卷的时间正好是法斯因失去南极石而蜕变后的第一个夏天,请大家结合花语自行回味一下冬去春来的这段剧情……(配合动画8话ED效果更佳)

甚至闻到了一股官方冬巡虐恋的气息【不是

              
    
在调查银莲花的时候偶然注意到了边上黄色的可能是金槌花/黄金球(クラスペディア),花语是“有个性的”“敞开心扉”“永远的幸福”(個性的・心の扉をたたく・永遠の幸福)。


如果银莲花代表了过去失去南极石带来的痛苦的话,我觉得这里的金槌花则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


欧布子(黑曜石)边上的花比较难考证,因为像这样有红白两种颜色和黄色花蕊外形的花卉比较多,特征不是特别明显(根据叶子形状来看可能是罂粟科,但罂粟科的花苞又不一样),所以以我目前的能力还无法确认是哪种花卉,如果有认出来的朋友欢迎评论。

最后是亚历酱。头顶有两种白色的菊科植物,大的单一朵的应该是木茼蒿(木春菊モクシュンギク),又名玛格丽特(マーガレット),花语是“恋爱占卜”,“真实的爱”,“信赖”(恋占い・真実の愛・信頼);边上小的好几朵在一起的可能是白色雏菊,花语是天真无邪(無邪気)。



两朵四片花瓣的浅紫色花应该是諸葛菜,别名紫金草、二月蓝(大紫羅欄花オオアラセイトウ/紫花菜ムラサキハナナ/諸葛菜ショカツサイ),花语是“智慧之泉”、“狂热”、“优秀”、“仁爱”等(知恵の泉・熱狂・優秀・仁愛など)。

和亚历酱热衷于研究月人、对于月人无所不知的角色印象吻合。亚历这边我其实还有点期待是否会有暗示其性格反差的花,可惜目前是没找到。


以上就是4卷封面上我能找到具体原型的所有花卉了。一方面也是因为市川老师的画风比较简洁,所以实在无法辨认的花也就不作无凭猜测了。


接下来是动画截止至9话为止出现过的一些花卉的考据。


动画4话老师的回忆中,辰砂想去触摸却不慎被毒液污染了的花卉是天竺葵(ゼラニウム),在ED中也都有出现,漫画7话中也给了它一个特写分镜。





白色天竺葵的花语是“我不相信你的爱”和“优柔寡断”(私はあなたの愛を信じない・優柔不断)。后者用来形容辰砂的性格是比较贴切的,而前者是否可以联系到11话法斯去找辰砂谈起关于老师的秘密时,辰砂的那句“我尚在判断中”呢?而且不止辰砂,这种花作为装饰盆栽在其他宝石的房间里也有(比如10话钻石房间内),是不是还暗示了其实辰砂以外的宝石(比如登上月球的几位)可能也对老师的爱心存怀疑呢?


动画6话,这个镜头中,宝石们采集果实磨粉用来涂抹身体的这种植物是地雷花,又名紫茉莉(图片分别为花和它的种子)。



有意思的是,日文中这种花的俗称就叫白粉花(オシロイバナ),和宝石们对这种花的称呼是一致的(漫画形象比较抽象这里就不放图了)。因为在作品中是有实际用途的植物,应该不存在其他隐藏含义,所以这里就不提及花语了。


南极石的手套内侧的花卉图案(截图自动画8话,漫画18话,和3卷封面),其中一种是蓝色牵牛花。 



牵牛花在日语中被称为“朝顔”(アサガオ),是个非常美的名字,而蓝色牵牛花的花语则是令人惋惜的“转瞬即逝的恋爱”和“短暂的爱”(はかない恋・短い愛),用来形容安特库这位昙花一现角色的命运是再合适不过了。另外,牵牛花是花期在夏天,是只属于冬天的安特库永远无法欣赏到的美丽,因此我想蕾特在做安特库服装的时候可能也包含了一种“想把夏天留下来给他看”的心情吧。


8话的法斯从合金中脱壳那一瞬间的“金莲”的原型其实有点难说,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个形象至少有表达“新生”的意思。

除了最直白的莲花解读,记不清在哪里好像还看到过牡丹/芍药的说法。总之这里的花卉原型是我觉得比较有争议的地方,暂时不太好下定论。


9话开头合金法斯亮相时路过的这种花是黄色的番红花(クロッカス)。这个镜头虽然在漫画中没有出现,但花卉与漫画20话这里出现的应该是同一种(只不过前者是完全盛开的样子)。


黄色番红花的花语是“相信我”(私を信じて),或许与和之后法斯向着浮冰伸出合金模拟带回安特库碎片的时候那句“下次会成功”的心情相呼应。


最后是另一种让我十分在意其含义的花卉,也就是法斯向木盆中安特库残留碎片献上的这朵白花。很可惜,这又是一种我找了很久都无法确认原型的花。


只根据动画前一个镜头的美术背景来判断的话,外形非常接近的花是玉帘,或者叫风雨兰(ゼフィランサス/レインリリー)。但在下一幕中(同步原作漫画20话)根据这朵花的特写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黄色副冠,而这种副冠形状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则是水仙,不过这样一来花瓣的形状就比较牵强了。


因此,在这里我目前有两种猜测,其一是这种花是一株半枯萎的水仙(所以花瓣看起来更窄),其二是这种花并没有明确的原型,而动画的背景美术(第一张截图)是参考了形态上比较接近的玉帘,如果读到这里的您有第三种答案,非常欢迎留言。


考虑到长度问题,本文分为上下两篇,下篇范围为动画10话至漫画最新话(69话)。

下篇点我


非常感谢您的阅读!


评论(35)
热度(1017)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曜岩 | Powered by LOFTER